蒋子兮吖

最喜欢的宠物是狗屎,梦想是当个颠婆

【生怕你乐4.0|22:22】人无再少年

✨【现代】【MM】【6k+一发完】

✨  在读博士生(林宥礼)×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青年企业家(江夏)

      

“再多甜言蜜语都抵不过年少时的欢喜。”

【01】

  长达三十年的求学之旅即将结束,林宥礼准备奖励自己一场实践,祭奠那段蹉跎过的青春岁月,以及和青春一同葬送的理想抱负。

  

  打开曾经常用的圈层交友软件,比满屏小红点更惹眼的是个性标签一栏的“双一流博士”,林宥礼没忍住笑出了声——什么狗屁博士,这头衔不要也罢。

  

  那就从小红点里抓个阄吧!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林宥礼通过了最新的好友申请。

  

  【你好。】

  没想到很快便得到了对方的回复:

  

  【藤先生您好。】

  

【02】

  江夏刚刚开完视频会议,批评完下属之后的闲暇时光是属于他个人的。

  

  江夏是一个有个性的人,他约实践除了眼缘,看得最重的便是学历——习惯性在一堆打着“博士”、“硕士”标签的人群中广撒网,能不能得到想要的回应,便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  

  好在这次的聊天对象不论是从年龄、言辞还是程度,都另他十分满意。

  

  【我大概是中度。当然,如果您技术过关且我们的配合度足够高,也可以尝试一下中重度。】

  【需要提前告诉您,我的外表可能比较有迷惑性,看起来有点像主,但我的确是贝的属性,这一点您不用怀疑。】

  江夏是这般形容自己的。

  

  当林宥礼询问对方为何会选择自己时,江夏的回复让林宥礼原本不错的心情变得格外糟糕——

  【不怕您笑话,我有学历崇拜,您双一流院校博士的身份对我有很强的吸引力。】

  好一个学历崇拜。


【03】

  好在两人其他方面都很契合,实践日期定在了周日下午。

  

  林宥礼特地刮了胡子,脱下终日焊在身上的实验服,换了干净整洁的衣服和时髦的发型。所有工具都是新买的,这次之后,他可能再也不会接触这个圈子了。

  

  距离上次实践,已经两年有余,林宥礼不确定自己现在的技术如何,但这些都已经无所谓了。

  是一场告别宴,也算与困顿中的自己和解。


  提前到达酒店,一边排查安全隐患,一边告诉对方不要着急,路上注意安全。

  敲门声阵阵入耳,林宥礼打开门,看到的是一张熟悉的脸——

  

  记忆顺着时光的转轴,被拉回十多年前。


【04】

  林宥礼拿着单词本,悠哉悠哉地漫步在红色跑道上;操场中央,是一群追着足球肆意奔跑的少年。

  太阳渐渐西落,闷热的风夹杂着些许凉意,雨水淋过的草地送来一阵阵迷人的清新,淡淡芬芳之中,身着12号球服的江夏对着林宥礼粲然一笑,两双眼眸碰撞交织。

  自此,炙热的心跳再无停息。


  那天过后,江夏总是借口找林宥礼搭话:

  “这道物理题不会做,你能讲给我听吗?”

  “下个月的足球赛还缺一个替补,你能上吗?”

  “放学了,我能跟你一起回家吗?”


  林宥礼则是推一推镜框,对于江夏的问题句句都有回应:

  “这是道压轴题,你不用做了。”

  “我不玩过于激烈的竞技运动,容易受伤;如果有物化竞赛之类的,倒可以试试。”

  “不可以,咱俩不顺路。”


  打打闹闹之余,高中时代即将落幕。

  年少时的心动像一场炽热的梦,交织在少年们的脑海,心动尤为磨人。

  江夏实在招架不住,踩着夏天的尾巴对林宥礼表白了。


  洁白的纸张上,少年用自己最好看的自己写下了一段话:“林宥礼,我喜欢你很久了,可以做我男朋友吗?”

  

  “抱歉,我只把你当朋友。”


  夏天的蝉鸣终究抵不过秋风扫落叶,他们相遇在夏天,又在夏天中分别。


【05】

  林宥礼不由睁大了眼睛:眼前的人,正是自己的高中同学,又或者说,那段青涩岁月中的追求者。

  

  “好巧。”饶是见过很多世面的江夏,此刻也有了些许尴尬。白月光的杀伤力太强了,即便已经过去了十几年,再次见到林宥礼,江夏的心还是狠狠跳了一下。

  “嗯,是挺巧。”林宥礼点了点头。


  两个人愣在原地,还是江夏先开的口:“要不先让我进去?”

  林宥礼侧过身子,气氛突然有些尴尬。

  “我去洗澡。”江夏迅速溜进浴室,留下林宥礼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愣神。

  

  高中毕业之后,大家都各奔东西,他们已经太久没联系过了。上次听到江夏的消息,还是在五年前,江夏开了自己的公司。

  

  绝对安静的氛围中,哗啦啦的水流声被无限放大。林宥礼擦拭工具的手顿了又顿,似乎依旧难以接受:怎么会是这样呢……


  江夏从卫生间走出来,身上的水珠还未擦干。许是长期坚持运动的缘故,饱满的胸肌贴在T恤上若隐若现。

  怪不得他之前说,可能会被他的外表所迷惑。


  “我需要tuo衣服吗?”江夏站在原地,试探性地问。

  “裸//臀,其余随便。”林宥礼回答。


  于是,江夏顺手脱掉了T恤,白皙的皮肤暴露在空气中,上半身流畅的肌肉线条更加勾眼了:“我需要保持什么姿//势?”


  林宥礼坐到沙发上,指了指自己的腿:“O/T/K能接受吗?”

  “当然可以,全听您的安排。”


  一个“您”字,让林宥礼认清了自己的身份——他现在的身份并非林宥礼,而是“藤先生”。

  

【06】

  ……

【07】

  ……

  

【08】

  “我其实很好奇你为什么会玩这个?”二人对坐在餐桌前,林宥礼礼貌询问。

  “缓解压力罢了。”江夏回答,“创业很累的,一开始精神压力大,用疼痛来麻痹自己;到后来,手底下的人越来越多,一个错误的决策就可能影响到几百个人的吃饭问题,便用疼痛鞭策自己不犯错。那你呢?”

  “有些属性是基因里自带的。” 


  林宥礼强颜欢笑,他宁可告诉江夏自己是个变//态,也不愿意让江夏知道自己过得不如意。过往的种种经历都历历在目,又怎是轻易能够释怀的呢……


【09】

  高中时代,林宥礼的名字几乎一直被挂在光荣榜的第一列。带着老师和家人的殷切期望,他以不错的成绩考入了一所双一流院校。大学期间,他依旧坚持学习,不仅争取到了保研资格,还选择了一位在外界看来十分优秀的博士生导师。

  曾经的他也是一腔热血,立志要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点贡献的。本以为终于要苦尽甘来了,不曾想,这只是他噩梦的开始。


  “全错!这点小事都做不好,你本科是怎么毕业的?”

  “我怎么招了一个你这样的研究生,你看看你师兄师姐们,哪个和你一样?”

  “连最基本的仪器都不会操作,你上过学吗?”

  “如果我是你,现在就退学,把机会让给更有才干的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每天最早来实验室最晚离开,读了一本又一本的文献,可不论他怎么努力,在导师眼里,他不过是一坨屎,甚至还是那种连臭味都没有、毫无存在价值的屎。

  他曾经也是受过万众瞩目的,如今到底是怎么了?在导师无数次的讽刺和批评中,林宥礼很难不怀疑自己:我真的这么差劲吗?


  不自信、自我怀疑再加上导师毫无底线的PUA,让林宥礼感到身心俱疲。为了不过度内耗,他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寻找发泄的途径,证明自己的价值——做别人的主人,或者说,精神上的领导者。

  

【10】

  “你可能不知道,我到现在还没毕业。”林宥礼最终还是没忍住开了口,“你之前说过你有学历崇拜,其实,我也并非你想象中那般体面。今年是我攻读博士的第五年,我的前半生全都耗在学业上了,除了学习,我什么都不会。可是现在,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也是处处碰壁,做不出实质性的成果,不是在延毕就是在延毕的路上……”

  突然之间,他好像有些释怀了:“这些年我也思考过很多,如果本科毕业就选择步入社会,现在是否会是不一样的结局。很可惜,一些决定一旦做了,就没有办法回头了。”

  

  “那你接下来打算做什么?”江夏问道。

  “今年争取顺利毕业,然后找工作,投简历。”说得轻巧,可几十年修来的学历已然成了他脱不下的长衫。

  顾及到林宥礼的自尊,江夏最终还是没能说出“我的公司永远欢迎你”这样的话语。他始终相信,记忆中的那个少年有挥破万敌的勇气和能力。

  

【11】

  

  “如果你的体验感还不错,愿意试着跟我处一处长期吗?”林宥礼是这样想的,直到和江夏分开,这句话都只藏在他的心中。

  原本是告别局,却被他玩成了重逢局。

  年少时的他不敢答应江夏的告白,是想等到有能力承担起自己的未来时再做决策;可是现在,他们之间的差距好像越来越大了……

  如今的他没有勇气开口,亦如少年时的他没有勇气答应。都说勇敢的人享受世界,可是,他不够勇敢。

  如果有机会,林宥礼想对年少时的自己说:“大胆一点,做自己想做的事,哪怕结果并不如意,也不会被困在原地久滞不前。”

  

【12】

  花有重开日,人无再少年。

  相逢拌酩酊,何必备芳鲜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(分界线)——————

写点碎碎念:

  文是今天才开始写的,从完全没有思路到糊里糊涂写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玩意儿;

  

  “少年不作烂尾诗,而要做禁书里最惊骇世俗的一章。”是想要沾一点最近很热门的华中农业大学某教授学术造假的事,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第一次看到这个词条时的心情,他们该有多痛啊……

  想做点什么,又无能为力,只能送上自己最虔诚的祝福,希望能得到妥善处理。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最后,感谢老师们带我玩儿!看文愉快💕

  

PS:彩蛋是江夏视角,年底冲一冲业绩,彩蛋写得比较勤(粮票解锁)


  



  

评论(15)

热度(1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